close

搬到波蘭的時間,前後加起來也有將近兩年了。許多朋友經常關心我:「妳喜歡波蘭嗎?」「現在在波蘭做什麼呢?」

 

當然,我喜歡波蘭這個地方,也對我住的城市很滿意,食、衣、住、行、娛樂等等都不缺,而且外子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,想去哪兒都開車接送,想吃什麼一律奉陪,想逛街時他也會乖乖跟在我屁股後面走,我所需要做的事,就是把家務事打理乾淨,有時候做做飯就行了。在許多人看來,如此貴婦般的生活真是夫復何求啊!

 

但是坦白說,這樣的生活並不讓我感到開心。或者說,「當個不用工作的貴婦」這件事本身就相當不符合天蠍座女人的邏輯。

 

在此,我想反駁一下某些有偏頗思想的人們。有人說,會到國外發展的,一定是在國內找不到頭路的 ; 會嫁到國外去的,勢必是在國內找不到對象的。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法令人光火。我想說的是,論對象,老娘以前不管在哪,身旁都不乏追求者,論工作,在台灣時的工作只要我答應就有,在上海求學時,雖然工作不太好找,但舉凡創作或者接案子,能做的事情也非常多。而我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,是無論男朋友條件多優,都希望自己先事業有成再來論及婚嫁,

 

不過,不管以前的生活多麼豐富多彩,不管對自己的生活規劃有多嚴謹,計劃總跟不上變化。緣分帶我到了波蘭,是我以前連做夢都沒想到過的。(題外話:我還記得高中時,我媽帶著我的生辰八字去算命,算命先生告訴我媽說將來我會嫁給外國人,當時聽了立刻噗哧大笑:「我英文這麼爛怎麼可能嫁到國外!」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發現是我太單純,波蘭這個地方是說波蘭語,和英文程度高低的確沒啥太大關係啊!XD)剛來到這裡,人生就像完全重新開始了一盤局,過去的一切就像上輩子一樣已經不重要了,現在的我就像一個剛呱呱墜地的孩子,要開始熟悉這個環境、熟悉這個地方的語言、生活習慣,一切都要重新開始了!這讓我著實有點不太適應,甚至時常反問自己到底為什麼來到這裡,為什麼要作出一個連自己都驚訝的決定。花了好一段時間,我才慢慢說服自己,也許這是一個冥冥之中的安排,別問為什麼,放下過去的執著,活在當下吧!(當一個人在異鄉時,所能做的除了鼓勵自己,還能怎麼辦呢!)

 

重點就是,如果我在波蘭想要獨立自主混口飯吃,就是學會說波蘭語,但運氣不太好的是,波蘭語真的很不容易學,除了有陰性、陽性、中性的詞語加上時態變化以外,它們還有超級複雜的語法變格,名詞會跟隨數量改變,形容詞也會跟著名詞改變,句子也會跟著是誰在說話而改變......相較之下,只有時態變化的英語真的簡單多了,此時相當後悔為何當初沒有好好學習英語啊!(淚)

 

自知波蘭語學習之路還很長,又不甘於只當一個家庭主婦,於是趁去年回台灣的時候上了華語師資班,很幸運的,回波蘭後沒隔多久就透過友人介紹,到一所大學去當了一學期的兼任華語教師。坦白說,我其實蠻喜歡做教學工作,每當學生多學會一個詞語就相當具有成就感,但是每次的備課時間通常是四小時以上,許多內容甚至要應學校要求加上波蘭語翻譯,所以準備起來相當累人,雖然每星期只有一次上課,但90分鐘的課程轉成台幣只有不到1500元,換算下來實際賺到的錢真的不多。另一個很現實的問題,就是每學期的課必須招生滿12人才能夠開課,所以這份工作並不是一份「鐵飯碗」,比如說像現在,因為華語課招生不足,我又是處於失業的狀態......。於是,我現在仍然是一名波蘭語學生,努力的與波蘭語戰鬥着。==

 

好在還有一些和我一樣遠嫁國外的朋友,因為互相瞭解情況,也深刻體會在異鄉生活的艱苦,我們經常給彼此勉勵打氣,或許有時沮喪、有時思念家鄉,但幸運的是,我們都有一個很貼心的丈夫,這也許是默默的支持著我們繼續為了美滿家庭堅持的動力吧! :)

arrow
arrow

    Sylwia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