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我就極度熱愛站在舞台上的感覺。

 

雖然我的父母總是期許我未來成為一名教授或教職員(或者其他聽起來不錯的鐵飯碗),總是要求我的成績要保持全班前三名,但我總是做不到,而且我發現他們在課業上越強烈的逼迫,反而使得我對表演的熱愛更加癡狂。

 

我媽發現我從小就喜歡扭扭跳跳的,小班時就把我送去學芭蕾舞,這一學就不小心讀到了小學的舞蹈班畢業。當時我媽覺得小時候學個興趣就好,堅持不讓我繼續考國中的舞蹈班,這件事一直令我耿耿於懷,於是我上普通國中時,就擅自加入了拉拉隊和合唱團,雖然好幾次被老師說我因為「外務過多」而成績不好,但我仍然樂在其中。高中時,因為沒有考上讓父母滿意的學校,他們把我送到了家裡附近的天主教女校就讀,希望我因此成為一個端端正正的大家閨秀。但他們沒想到,我既成為學校的糾察隊和市長獎畢業生,還參加了唱詩班、進入舞蹈研習社瘋狂的學習new jazz、hip hop、laking等多種舞蹈,同時還偷偷交了一個男朋友(不要以為讀女校就無法交男友XD),讓我爸媽大傻眼。上了大學更是無法無天了,因為學校地處偏僻需要住校,我更是光明正大的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,從國際標準舞社、系上各種比賽和表演、到校內的歌唱大賽、才藝大賽、模仿大賽、親善大使比賽等等,到後來甚至參加節目和偶像劇拍攝,在大學四年的時光可說是一點都不虛度。畢業後,因為一個因緣際會,我認識了一位上海戲劇學院的表演系老師,上了他的課以後我深深感覺到,我想要向他學習表演。於是在2008年,我考上了他的研究生,開始了真正學習成為一名演員。

 

當然,從小累積的音樂和舞蹈底子沒有白費,它們讓我的體態與聲音更飽滿協調,讓我在舞台上的表現發揮得更好,我也越來越享受當演員的感覺。可惜的是,我一直沒有機會將歌唱和舞蹈結合在我的表演領域,更具體地說,演出音樂劇是我最大的期待。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後,我給了自己兩年的時間,試試在上海找份演員的工作,但機會總是不多,原因不外乎:「妳在上海有置產嗎?有才可以跟你簽長期合同。」「妳是台灣人,有台灣口音!」這令我相當沮喪,但為了謀生,而後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轉為當導演和表演老師。雖然當導演和表演老師也能夠結合表演創作,但內心總是默默期待,有一天演出音樂劇的夢想可以實現。

 

搬到波蘭以後,我感到這個夢想越來越遙遠,但我始終沒有完全放棄,只要有任何一點小消息,不管在波蘭、上海或是台灣,只要我認為可以勝任或是符合徵選資格,我一定會寄出我的履歷表。

 

終於,在兩個月前,我意外發現一個台灣的資深劇團在徵選音樂劇演員,他們需要找能歌善舞並有表演經驗的人,我非常高興地寄出了我的履歷,並且每天盯著郵箱來信,深怕漏了任何一個消息。兩個星期後,我真的收到了令人雀躍的郵件:「您好,恭喜您進入第二輪面試。報到時間 : 7/26(日) 12:00 ( 面試組別 : 第一組 )面試地點 : 新北市xx區xx路一段100號→ 電梯搭至7樓報到。面試流程 : 一組九人同時面試,每人各自唱讀後,再進行共同舞蹈。」我非常興奮地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外子,只見他冷靜地說:「妳確定妳要為了這個面試買機票回台灣?妳有多大的把握會被選上?萬一選上了,你覺得酬勞夠付機票和這幾個月待在台北的食宿消費嗎?萬一沒選上,妳要怎麼辦?留在台灣找工作還是飛回來?機票費就這樣白花了嗎?」他的質疑並不全無道理,但當他理性卻猶如連環砲般的子彈直衝我的心臟,令我不堪負荷。我鼓起勇氣,向主辦單位提問:「是否接受視訊面試?」第二天收到的回答是:「我們沒有辦法用視訊面試,所以只能跟您說抱歉了。」於是,我再次試著和外子溝通,有沒有可能我一邊在台北打工,或者找其他的辦法工作,就算沒有選上,也不至於白費機票錢。這次,他提醒了我一件非常殘酷的事:由於我當時正在申請波蘭居留證(手續非常繁雜,不僅費錢也相當耗時),若是在沒有拿到居留證之前就擅自離境,不只這一次的居留證拿不到,包括連之前所有申請的文件和繳費都是白忙一場,下次必須重頭來過。這個事實真的打擊到我了,沒想到我的夢想就毀在了這裡。當天,艷陽高照的下午,我獨自一人坐在窗台,大哭了一場。我又再次問自己,為什麼我在這裡錯失了這麼多機會?為什麼我不留在台灣做我喜歡的工作?為什麼我為了要申請「不那麼需要」的居留證而放棄自己的夢想?

 

但是,想那麼多有什麼用呢?事實是我現在人在波蘭,不管我哭得再多都於事無補。最後,我擦乾眼淚,告訴自己: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也許我還沒準備好 ; 又或許這個音樂劇不適合我 ; 或者有可能上天暗示我不會被選上,所以故意製造機會不讓我去 ; 或是......啊!我此刻熊熊想起了一件事,我一直忽略了的事!那就是......從今年開始,我和我先生就一直沒有刻意避孕,有沒有可能......這真的是冥冥之中的安排?如果是的話......那也太巧了吧!

 

於是,我決定選擇在一周後的這天揭曉答案---7/21,我們的結婚兩週年。結果,我真的懷孕了!第二天,我帶著有點開心、卻又夾雜着沈重、遺憾的心情寫了一封信告知主辦單位:「抱歉,我將無法參加面試。」

 

因此,這一切看來真的是註定好了的事,怨不了天也尤不了人,只能慢慢收心、暫時忘了當演員的事,好好準備當孩子的媽啦!又或許這是在我人生中更令我增長知識與體悟的機會吧!誰知道呢!(但內心的小宇宙還是很混亂:孩子,你怎麼挑在這時候來啊......ˊ_>ˋ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wia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