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重總結

話說,從懷孕以來,體重是我還算蠻關心的一件事(但也沒有太過關心,我是懶人一個),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先去尿尿、然後就是量體重。不過我也是到中後期才量的比較勤奮,因為過了聖誕節以後,發現體重增加得太快了,似乎需要節制一下。以下是我每次產檢的體重紀錄(以剛懷孕時的體重作比較):

 

週數 增加體重 備註
12 -2.4kg 初期食慾不振,一直到快20週體重才有增長。
16 -1.6kg 肚子變大中,體重卻仍然減少。
19 -0.9kg 食慾恢復中。
20 +0.2kg 體重終於和剛懷孕時差不多了。
25 +4.3kg 剛從台灣回波蘭,看得出來我吃得很爽!
29 +6kg 這週後體重開始暴增,沒錯,聖誕節來了。
33 +7.3kg 體重直線上升。
36 +9kg 後期的體重真的很難控制啊!
37 +10kg

不過醫生對於這樣的體重增長感到滿意,她說這樣產後會瘦很快(?)

39 +10.2kg 兩週下來只多0.2kg,維持得不錯!
40 +11.1kg 居然又加了一公斤!其中有幾天,體重還一度增加到12kg以上,但兩天後又下降到11kg左右。
41 +11.5~12kg 這週食慾不太好,也是偶爾到12kg有時回到11kg,來來回回。

 

雖然書上都寫說,孕期增加10-15公斤是正常範圍,但是每當看到體重機上的數字一直增加,多少還是有點恐慌,我想這應該是身為女人的脆弱處吧!

水腫方面也還好,我只有某天看到戴婚戒的手指有一點點腫(不過還是可以很輕鬆的拿下戴上),但是怕之後拿不下來,所以我還是決定把它串在項鍊裡戴在脖子上比較安全。之前也因為擔心腳會腫,還特地去買了一雙大一號的雪靴,結果到現在這雙鞋子我穿起來還是鬆的...,看來我當初還是杞人憂天了點XD

不過因為後期密集觀察體重,我得到了一個結論:如果當天澱粉或是甜點吃太多,第二天一定會顯示在體重機上,如果接下來稍微克制一點,再下一天就會恢復體重,所以簡單的克制飲食還是有用的,但如果是寶寶的重量增加,那就真的是沒辦法了,總之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囉!

 

2016.03.21 - 其實有點捨不得寶寶出生

最近一兩個星期經常有人問我:「感覺怎麼樣?」「要生了嗎?」說實在的,除了肚子越來越重、身體越來越痠痛以外,其實跟之前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啦,只是某幾天會因為恥骨真的太痛而擺臭臉,但基本上也就是老樣子。

不過若是當有人問:「妳希望寶寶早點出生嗎?」這個問題我倒是很難回答。雖然身體上的痠痛的確讓我夜夜難眠,肚子超大、行動很不方便以外,其實我蠻享受寶寶在肚子裡動來動去的感覺,畢竟這是在懷胎的時候才會有的感受,而且這麼親密的感覺到寶寶的一舉一動,在她出生之後可就不會再有了。另外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眾媽媽們一直跟我強調:「孩子出生以後,真正的挑戰才會開始」,這些洗腦般的標語一直在我耳邊旋繞,因此心裡又有點小小的不希望她太早出生。可是,拖太久萬一長得太大生不出來,到時候要開刀怎麼辦?這些令我糾結的理由,後來我就盡量不去想了,就讓她自己找個好時機出來吧!

 

2016.03.23 - 假性陣痛+胃口不好

昨晚睡覺似乎有點假性陣痛,可是我睡得很熟,感覺像是只在夢境裡痛而已。迷迷糊糊醒來發現原來是真的痛,而且是痛到無法翻身的那種,肚子很僵硬,腰很痠、很不舒服。因為睡意正濃,痛着痛着還是睡著了(完全沒有要醒來記錄宮縮的意思,我想應該還可以忍耐的話應該就是時間還沒到吧XD)。再過一陣子又醒來,感覺已經不那麼痛,於是翻個身、起來上個廁所,又繼續睡到早上十一點。我完全就是睡人一個。會不會哪天醒來孩子已經生在床上了勒?

奇怪的是,從中期開始胃口大開的我,這兩天竟然食慾變得不是很好,早餐吃完以後竟然到下午三四點才會肚子餓,而且食量變得好小,吃完飯以後還會有點反胃,上網爬文後發現好像是因為寶寶持續長大,向上壓迫到胃部,才會使得孕媽胃口不好。

 

2016.03.25 - 胎心音檢查

今天再次去做KTG(胎心音)檢查,本來應該是做30-45分鐘,但好像我被遺忘了,足足躺了一個小時才被叫起來,過程中又不能隨便亂動,躺得我恥骨又痠又痛。到了看診間,醫生的評估如同上次,雖然產道(陰道口)變軟,但宮口仍然是關着,還沒有任何要生產的跡象,所以要繼續耐心等待,並且請我們預約下週四再檢查。醫生的態度非常溫和且淡定,完全沒有提到催生或者任何「過期」的處理方式,只要胎盤養分足夠、羊水足夠,就可以等下去。我就在想,台灣的婦產科醫生大多喜歡催生,過了37週後很多孕媽也都急著卸貨,選擇放棄自然產改用剖腹。為什麼不同國家對待同一件事情的態度差這麼多呢?是因為要衝刺效率、還是另有原因?另外我又想到,據我在歐洲看到的小孩,大多數都是乖巧、願意與父母溝通、並且從小就有安全感和責任感,但為什麼在台灣多數的小孩的態度是較無安全感、不願意與父母溝通呢?是不是與自然產和催生、剖腹有關?於是,我就提出來與外子討論,他說他覺得很有可能有關係,假設一個人在被窩中睡得香甜,突然被別人拉到戶外、沒有心理準備、尚未清醒又凍的要命,那心理自然會受到影響,任誰都會有點不爽吧!我們不知道這樣的討論有沒有邏輯,可是我們有一個共識,就是反正我們不趕時間,也不需要看時辰,還是讓孩子自己選擇出來的時間吧!

 

2016.03.27 - 復活節=預產期

今年的復活節正好與我的預產期不謀而合,我原來還想,要是她是復活節寶寶也挺有意義的,結果這一天,就是在公婆家吃吃喝喝、平靜的又度過了一天,肚子則是一點動靜都沒有。因為這次是第一次我在波蘭過復活節,有許多傳統美食沒吃過,所以這一天我不知好歹的嚐了各種好吃的復活節佳餚,可想而知,回家以後肚子漲到不行,又是抱著肚子在床上打滾,花了兩三個小時才舒服一點。(懷孕後期真的不能嘴饞啊!>"<)當天等到過了晚上12點,我心想,孩子我知道妳會自己選擇時間出生,但......妳該不會想當愚人節寶寶吧?XD

 

2016.03.29 - 整頓盆栽

今天突然很有精神,把家裡好久沒有整理的盆栽(有一半都死光了,自從回了一趟台灣以後就很少澆花,只有僅存幾株強悍的盆栽還苟延殘喘)全部都清理了一遍,枯萎的丟掉了,還活著的給它們換了盆子、加了土和肥料彌補一下,隔天再去傳統市場買了幾株小花增添一些生氣。當然,我選擇了比較耐旱、不容易被蟲吃的盆栽,其中天竺葵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,六株從前年開始種,到今年還有兩株是活的(四株是被乾枯的==),每年夏天會開很多可愛的花,短時間不澆水也沒有問題,而且它有獨特的氣味讓它免於蟲害。另外就是長壽花(波蘭語Kalanchoe),我其實之前不知道它這麼厲害,直到前年十月一個朋友送給我一盆做生日禮物,我也一直都不太管它,經過了一年多,它經歷我懷孕前期整日癱軟在床上的日子、中期回台灣工作和忙碌的節日、後期肚子重的要命懶得澆花,最後竟然是所有盆栽裡長得最茂盛的,甚至還開花了!(超級誇張)真不愧是叫長壽花啊!非常推薦拿來做孕期消磨時間、又可美化家裡的盆栽呢!

 

IMG_1131.JPG

IMG_1132.JPG

這兩株是長壽花,左邊是舊的,右邊是新買的

IMG_1133.JPG

這兩株紫色的花也是新買的,不知道叫什麼名字,先養養看,反正很便宜(兩株加起來不到30台幣)

IMG_1134.JPG

這是之前在ikea買的,看起來也很厲害,但也不知道名字XD (天竺葵現在還沒有花苞,拍起來不好看,所以就不放圖了)

 

2016.03.30 - 到底要不要剪頭髮?

這一週雖然表面上過得平平淡淡,但內心其實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剪頭髮這件事。

我其實從以前一直都比較習慣短髮,在上海讀書時遇到了一個很適合我的設計師,後來連續四年就都一直是給他剪髮。後來回到台灣,到處都很方便剪髮,所以也不是很在乎給誰剪。結婚後搬到波蘭,才發現剪頭髮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。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是在大約三年前的夏天,有一天突然覺得頭髮有點長,想去修一修,到了第一家理髮廳(將近台幣三百)剪完後,只能說是慘不忍賭,兩邊頭髮剪得不一樣高(還不是有造型的那種),瀏海參差不齊,回到家以後實在有點不爽,第二天去了另一家比較高檔的美髮沙龍(大約台幣九百),我請外子特別強調設計師,亞洲人的頭髮比較粗硬,要慢慢剪、慢慢修,我們不趕時間。設計師胸有成足的說了沒問題,一開始就刷刷刷的展現她多有經驗和快速,剪到後來她的表情越來越僵硬,才發現好像我的頭髮不是那麼好駕馭。不僅剪出來的結果不太好,連洗頭也是洗得我滿身水(跟淋浴差不多),後來這一家高檔美髮沙龍也被我封殺了。隔了一年多以後吧,我發現我上波蘭語課的學校旁邊有一家理髮廳,進去問了一下設計師有沒有剪過亞洲人頭髮的經驗,設計師說她還剪過黑人的頭髮,我心想:這麼厲害!那也值得試一試了。大概花了近台幣五百左右吧,後來剪出來的結果也不是非常理想,但是這次我學聰明了,只有讓她修一點點,沒有進行大改造,所以出來的結果只能說還可以啦,但同樣的,我也不會想再去第二次。三次實驗得出來的結果,就是我所居住的城市裡,尚未找到熟悉亞洲人髮性的設計師,後來我真的打死也不願再作嘗試,直接從Bob頭留長,到現在已經是及肩的中長髮。

現在急需面臨的是坐月子和照顧嬰兒這兩件事。有的媽媽說,當然要趁生產前剪短好,坐月子時才不會麻煩,洗頭時也方便迅速,照顧小孩時也不會經常掃到小孩的臉。但另一派的媽媽認為,中長髮是比較好的選擇,因為坐月子沒有辦法經常洗頭,可以綁起來的話比較聞不到油頭味,另外等孩子大一些了,只要把頭髮往後紮成馬尾,就不怕小孩會拉媽媽的頭髮。兩者都言之有理,但生產在即,坐月子前也沒辦法再跑出去剪髮,更何況這裡的理髮店都讓人擔憂,到底應該如何是好呢?

今天中午和外子去一家韓式餐廳吃飯,正好遇到老闆娘。闆娘是位韓國人(我猜),看起來是個聰慧有個性的中年女子,重點是她留著一頭俐落的短髮,和我之前喜好的髮型差不多。於是我們吃完飯後,便跟她詢問在哪裡剪的頭髮,她也很熱情地把地址寫給了我們,此時我的內心又燃起了一股希望!如果明天去產檢後,醫生說我還有時間,那我真的可以好好考慮在生產前去剪個乾淨的短髮來待產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wia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