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產前準備真的是非常繁雜,項目多到數不出來,網路上的資料也是五花八門,要統整這些資訊已經夠花時間了,除此之外,因為我要在波蘭的醫院生產,許多習慣和方式都與台灣不同,所以我除了自己找資料,還要整合一下波蘭的情況,所需用品是不是一樣、用品名稱叫做什麼、在哪裡買等等,都是一門大學問。對於波蘭語還不流利的我來說,這些事情更是難上加難。透過許多波蘭朋友以及住在歐洲的台灣的協助,幾個月下來終於也得到了一些結論,其中也察覺到一些很有意思的文化差異。
 

 

[待產包]-

第一部分是醫院提醒的必備用品:

1.身份證明

2.六個月內的所有產檢報告

3.盥洗用具-這個我沒帶,我猜想剛生完孩子的第一件事應該不是洗澡,而是睡覺,此時可以差遣外子回家去拿XD

4.溢乳墊-這一點和台灣媽媽說的有點出入。我看過許多生產完的媽媽都分享說,溢乳墊不用帶到醫院,因為剛生完孩子頭幾天根本沒什麼奶,更別說會「溢奶」了。這方面我還蠻疑惑是不是波蘭媽媽醫生產完就有很多奶呢?反正後來我是決定先不帶,等到時候要是真的奶多到一發不可收拾,再請外子帶來醫院好了!

5.免洗/可洗產後內褲-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。當時我們到醫院簽生產合約時,裡面就提到一項生產必備用品:產後內褲。我問外子,這是什麼?他說,我也不知道。上網一查,是種長得很奇怪的內褲,原先還以為連裡面那層衛生棉都是附在裡面的,我心想,這種附衛生棉的內褲要怎麼多次使用啊?也太詭異了吧!難道波蘭人這麼省錢,省到連衛生棉都可以洗嗎?後來我和外子有一天去買嬰兒車,赫然發現他們的櫃台就有在賣這種內褲,我們就直接買了,回家一看,原來它是很像受傷時綁在最外面的彈性繃帶,只是它做成了內褲的形狀,讓剛生完的產婦屁屁很透氣,而衛生棉的那層,其實是要自己貼上去的啦!終於解開了我內心極大的疑惑。總之,它的透氣性是毋庸置疑的,至於它到底好不好用呢,等我穿過以後再來分享好了 :)

可洗內褲.jpg

 

PS.後來我自己還是準備了免洗內褲和自己的內褲,以免到時候萬一穿不慣這種內褲,還有備用的可以穿,不用光屁屁了!XD

6.前開式長袍/睡袍-據說這種衣服好像是生產和住院時要穿的,這一點與台灣的醫院比較不同---台灣的醫院好像都會準備病人服給產婦穿,波蘭的醫院應該也有,只是他們鼓勵自己帶,一方面比較衛生,一方面也比較符合自己的尺寸,不過有些緊急狀況出現時,醫院應該還是會有衣服可以穿的。

 

第二部分是根據其他波蘭朋友和網路上媽媽們參考的自備物品:

7.髮夾、髮圈(塑膠制)-不知道為什麼強調必須要塑膠的,可能怕臨時需要剖腹的話,金屬類物品不允許帶進產房吧。

8.衛生紙、濕紙巾、產後衛生棉-我一直覺得要自備產褥墊,可是大家都說醫院會準備,這一點我感到有點懷疑。(不過我還是沒帶^^")

9.保暖衣物、襪子、拖鞋、大小毛巾、羊脂膏

10.水壺、吸管、陰部沖洗瓶

11.臍帶血用具(下面我會有說明)

12.其他(我的換洗衣物、寶寶衣物、食品、礦泉水、碗筷、鋼杯、拍立得、相片、延長線、枕頭等等)-這些東西我都準備好一袋一袋放在家裡,需要時再請外子攜帶。

 

[臍帶血]-

其實我一直對存臍帶血是沒有什麼概念的,只是大概知道它是把臍帶裡的血存起來(廢話),冷凍個幾十年,萬一有一天孩子有什麼疾病,可以將這個血派上用場。而且他的儲存費用很貴,所以我也一直沒想到我會需要這個東西。直到有一天外子告訴我:「等一下臍帶血公司的人要來家裡和我們面談噢!」我才驚覺,是不是該深入瞭解一下啊...@@"上網爬文後發現,在台灣很多人對存臍帶寫持不同意見,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,目前臍帶血可以派上用場的例子在全球數量相當少,也沒有人可以保證在未來的醫學上可以有什麼樣的用途。但後來外子還是決定簽了合約,他認為存臍帶血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,他也瞭解,這的確只是像保險一樣存個「機會」,除了說希望未來在孩子身上有可能用得上,在父母親、兄弟姐妹也有很大可能有幫助之外,其中還有幾個原因:第一,因為在波蘭這家臍帶血公司是可以選擇存多久(比如說先存 一個月,之後考慮要再加一個月就再存一個月),我們是考慮先存一年,所以開銷就沒有像一次二十年這麼貴。再來一個原因,就是外子的堂妹去年生小孩的時候也是在這家存的臍帶血,如果我們說她是介紹人,她就有一年免費可以存。之前她也送給我很多孕婦和嬰兒衣服,所以就想說這算是當送給她的禮物啦!反正這錢也不是我付,外子決定了就讓他做吧!XD

合約簽訂後,公司就給我們一個有專屬編碼的盒子(裡面有專門裝臍帶血的袋子和用具),等到要生產那天,和待產包一起帶去醫院,然後再打電話通知公司即可。

 

[助產士]-

在波蘭生產,只有在孕婦或胎兒有危及生命的緊急情況才會有婦產科醫生在場,否則一般的生產都是由助產士接生,以及接下來住院期間的產婦、嬰兒照護。之前有一位同樣在波蘭生小孩的台灣女生,她生孩子的醫院正好和我打算生產的醫院是同一家,波蘭語也還不流利的她,向我推薦當時幫她接生過的助產士,據說她非常專業、客氣,並且會用英語溝通。雖然指定助產士必須多繳八千多台幣,但我很擔心要生產時,助產士給我的指令我完全不明白,而那個時候若是又痛、又累、又要通過外子翻譯溝通,我猜我應該會抓狂。後來我們討論過後,決定也找這位助產士幫我接生,接著就是打電話與助產士預約。奇怪的是,連續兩三個星期我們打她的電話一直是關機的狀態,後來我們打算放棄,直接去生產的醫院預定另一位助產士。結果就是這麼巧,我們去醫院的當天,那位我們一直要找的助產士正好在那裡值班(她並不是天天在同一家醫院),所以只能說,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阿!後來,我們和這位助產士談了一下,也的確覺得她相當不錯,留了電話才知道,原來她是換了號碼。她說,在準備待產的這段時間,要是身體有任何不舒服或者其他關於生產的事情,都可以隨時打電話給她,一直到生產完為止。生產完後,依照波蘭的社會福利,按居家住址可以去登記另一位新生兒照護士,產婦和嬰兒出院後,每隔幾天這位護士會到家裡來關照母嬰情況,也會教導一切關於傷口護理、新生兒照護、產婦照護等等事宜。這方面我覺得台灣可以跟進,否則對於生第一胎的新手爸媽來說,的確有太多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處理,家裡的婆婆媽媽又會加入很多意見,導致一些衝突。關於這一點,我還蠻慶幸自己是在波蘭生產的,公公婆婆給我們很多自由,爸媽遠在台灣管不着,只需要按照助產士及護理師的方法作就好,也算是個好處囉!

 

[會陰按摩]-

由於在波蘭提倡自然產(上一篇「36-38週紀錄-倒數計時之最後的症頭」有提到),所以孕婦產道的健康是婦產科醫師檢查的重點。後來我也發現,其實在歐美各國也差不多是如此,有些人也在網上分享如何在產前做準備,讓自然產更加順利,比如說會陰按摩。

網址: http://beanyoga.pixnet.net/blog/post/46594750-自然產必學%3A會陰按摩

這個按摩是透過手指的拉力,讓產道附近的肌肉慢慢適應擴大,產生彈性,生產時就不容易有撕裂傷。我第一次嘗試的時候是37週,因為自己實在看不見目標,於是還是請外子代勞了。這個按摩看似簡單,但做起來並不容易,也沒有想象中的那麼「舒服」,才被拉開一點點(據說大約一公分多),陰道肌肉就有一種灼燒、刺痛感,說實在真的會讓人很難想象生產時開到十公分是有多痛。而外子需要用手指幫忙拉撐,由於姿勢的關係他也並不輕鬆,按摩完以後手臂、脖子等都痠痛。後來堅持了每隔一天試一次,結果真的肌肉彈性越來越好,從第一次一公分多(一指多寬),到第二次兩公分(兩指寬),第三次两公分多(两指多寬),好像這個按摩真的有助於自然產!還沒等到第四次練習,就到了產檢的時候,醫生說陰道有點發炎,必需先暫停會陰按摩。不過她說,等到恢復以後,還是可以稍微練習,以增加剷到肌肉彈性,不過一切都要以安全、不造成傷口為前提,還是必須小心執行。

 

[宮縮app]-

對於產兆的宮縮,至今我仍然是一知半解,只知道宮縮開始時,要開始記錄持續的時間以及間隔時間,但我想真的大家都會一直盯著手表或馬錶看嗎?這樣記錄也太累了吧!所幸今天爬文時,看到有位媽媽推薦下載記錄宮縮的app,於是我就立刻搜尋,找到了以下這個免費app。目前下載的人好像不多,所以也沒什麼評論,但是用過後感覺好像也還ok,反正只是用來記錄宮縮的時間而已,可以省下看碼表、手寫紀錄的時間。有興趣的媽媽也可以找來試試看!

 

宮縮app1.PNG

app一開始是長這樣的,只需要按下「宮縮開始」,它就會開始計時,宮縮停止就再按一下同一個鍵,它就停了。

 

宮縮app2.PNG

 

有兩筆以上的記錄,它就會自動計算間隔時間以及持續時間。可以調閱之前的紀錄,也可以刪除紀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wia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